招生宣传

实验室简介

 激光高端制造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12月,拥有一支以学术造诣深的知名学者为带头人,中青年教授、博士等教师为骨干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其中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1人,山东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泰山青年学者1人。中心现有科研人员21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博士7人。实验室面积600余平方米,配有先进的激光加工及检测设备,提供开放, 创新的科研环境。欢迎即将考研、考博的学生加入我们团队。

1、研究方向:

   激光材料加工及表面工程进行跨学科、复合工艺以及多能场的创新研究,探索激光与新材料、复合材料、生物材料及硬脆材料等相互作用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开发新的加工工艺及系统。主要方向包括: 

a. 激光微纳加工,挑战和突破光学聚焦极限,实现可控微纳结构

b. 难加工材料:利用激光与其他工艺的结合实现硬脆复合材料的加工。

c. 功能性表面:利用激光与其他工艺的结合实现仿生表面结构”,如自清洁表面,防结冰表面及防腐蚀表面。

d. 表面改性:通过激光与其他工艺的结合实现表面除菌处理,调节局部耐磨性摩擦及耐蚀性。

e. 表面清洁与抛光:利用激光与其他工艺的结合,实现局部及大面积微细结构表面清洁与抛光。

f. 激光辅助及激光诱导工艺,包括激光辅助化学沉积、激光诱导材料组织结构形成。

g. 激光与生物材料的相互作用及激光辅助打印,适应生物生长环境。

h. 激光加工过程的在线分析及检测

i. 激光微焊接

2、招生要求:
1对科研有着浓厚的兴趣,工作积极主动、踏实、勤奋上进、诚信可靠。
2背景为机械、物理、光学化学、材料、生物以及计算机等专业,专业成绩优秀者优先。

3、招生数量

国内硕士研究生6-8名,博士研究生1-2名;

国外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数量不限。


中心负责人——郑宏宇教授简介

 郑宏宇教授1980-1985年就读于清华大学机械系;1986-1990年师从激光泰斗William M. Steen教授;1990年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历任新加坡科技特许精密工业公司高级工程师/工程部主任,美国应用磁头企业高级制造工程师,新加制造技术研究院高级科学家和课题带头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南洋理工大学联合精密加工研室主任及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导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客座教授, 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首席讲座教授,新加坡科研局首席科学家获得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山东泰山学者特聘专家等称号。现任山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博士导师、校长特别助理、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自2013年起, 担任亚洲精密工程与纳米科技协会理事(ASPENAsian Society for Precision Engineering and Nanotechnology)。自2014年起,郑宏宇教授先后荣获了“新加坡国家科研奖IES杰出工程奖”、“国际纳米制造协会会士(Fellow)”、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高端学者短期聘任计划, 首席讲座教授等奖项和荣誉称号,目前共发表160多篇SCI论文,文章引用超过4700余次,并参编6部英文专著,授权美国和新加坡等国发明专利5, 其中11篇论文被收录为新加坡国家科研局最优秀论文。部分研究成果在世界知名企业和中小企业得到实际应用,为激光精密与微纳加工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