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基于空间整形飞秒激光制备柔性透明电极

    我中心研究生张建国与亓东锋老师发表了一篇题为“Spatially modulated femtosecond laser direct ablation-based preparation of Ultra-flexible multifunctional copper mesh electrodes and its application”的论文于Optics Express期刊上。本文报道了一种制造透明柔性2D铜网格电极的新方法。采用空间光整形技术将单一高斯光调制为一个等强度的光斑阵列,利用整形飞秒激光直接烧蚀基于PEN基板的铜薄膜,可以将铜薄膜简单,快速且经济高效地直接图案化为铜网格电极,而无需其它繁琐复杂的制造工艺。此外,只需调整激光扫描速度,即可轻松控制铜网格的金属覆盖率和光线透过率。该电极具有15.1 Ω/sq的薄层电阻,在550nm的波长下透过率高达91.8%,与当前的商用ITO和其它电极相比,该电极具有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成本,并且在弯曲、挤压和加热等多种恶劣条件下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基于铜网格电极制备的透明加热器在低电压(4V时小于150°C)下具有快速的热响应(25s后达到最高温度)和均匀、稳定的加热性能。基于铜网电极的智能窗口可以实现良好的红外屏蔽功能,具有优良的隔热性能。利用铜网格电极制备的柔性触摸屏也成功通过了应用测试。多功能铜网格电极的低成本、易于制造、高拉伸性和多用途使其在下一代电子产品和高级热管理中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1.(a)达曼理论计算的相位全息(b)激光轮廓仪观察到的多光束(c)铜薄膜在相应的多束烧蚀后的光学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