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1
喜报:我中心再获佳绩——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

2022年山东省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第一批)立项项目名单公布,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我中心负责人郑宏宇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的“跨尺寸高分辨微系统一体化高效加工关键问题研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成功立项。

该项目共设置四个课题,课题一与课题四分别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青岛自贸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承担,课题二与课题三分别由郑宏宇教授团队成员于文慧及亓东锋承担。针对微纳制造领域“制造精度和加工样品尺寸”之间的矛盾,结合双光子聚合具有超越衍射极限的超高分辨率和单光子聚合高效率的优势,提出研究其融合技术,并研发高效率稳定输出激光器,实现大尺寸微纳器件高精度制造,解决我国在生物芯片、微纳光学等领域的技术瓶颈。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自2017年起组织实施,是为更好地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发挥基础研究源头创新供给作用而设立,旨在瞄准重点领域重大关键技术,采用滚动支持方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较为系统的应用基础研究,为创新驱动发展做好知识、技术、人才与团队战略储备。 

      近年来,学校强化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团队效应逐步形成,研究水平日益提升,有力促进了学科建设和发展。激光高端制造研究中心团队在首席专家的带领下,在激光微纳制造研究领域不断取得突破,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有力地支撑了团队发展,助力机械工程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积极推进争创“机械工程”国家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