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飞秒激光多光束并行制造可变焦光流体芯片(Editor's Pick(编辑精选)文章)

    我中心研究生雷盼珂、亓东锋教授和郑宏宇教授在Optics Letters期刊上发表了题为“Femtosecond laser multibeam parallel processing for variable focal-length optofluidic chips”的论文。该工作被选为Editor's Pick(编辑精选)文章(Editor's Picks serve to highlight articles with excellent scientific quality and are representative of the work taking place in a specific field.)

      光流控芯片被广泛应用于生物观察、化学检测、动态显示、成像、全息和传感等领域。然而,发展持续可变焦技术一直是光学器件生产中的挑战。本文利用空间光调制器对飞秒激光进行整形以实现多光束平行脉冲冲孔,提出了一种易于制作、稳定可靠的调谐技术。利用飞秒激光多光束并行加工技术高效率制备光流控芯片,在不改变光流通道三维形貌特性的情况下,通过向微型光流控芯片中引入不同浓度的液体介质,从而改变光流通道的折射率,实现了低成本光流控芯片的连续可调谐性变焦成像技术。

图1. (a)光流芯片的结构和成像光路示意图。(b)微透镜直径随激光功率和脉冲数的变化。(c)微透镜阵列焦点强度分布图。比例尺:5µm